(本文出處~繁星格/作者:蔡志佳(小佳老師)

此篇文建議學習過磨氏無視論者為宜.

 

元素論於無視論之中, 佔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.

其中所涵蓋的火,水,風,土四元素, 各自代表著不同涵義, 互相結合後又是全然不同的解釋.

磨子老師總是說, 倘若元素用得好的話, 光是元素就足夠解牌了.

我相信是的. 但在某些時候, 元素的呈現和牌義會各自為政, 雙頭馬車.

為什麼? 期間的出入究竟為何?

 

我不知這樣的出入有無影響卜師們於占卜時的準確? 有無引發己身的深入思考?

或者, 在做出判斷時僅以其一為擇? 牌義為優先?

我不說這樣的占卜方式有違職業道德,

畢竟每位卜師皆有各自判斷的準則與權力, 倒是不需扣上這樣的大帽子. 

 

只是這樣的模糊地帶是存在的, 不論有沒有想不想面對,

它是有的.

得過且過的態度無法將元素論的技術發揮, 無法用以輔助或活化牌義論斷, 其實是相當可惜的.

 

只是, 大牌的元素和小牌的元素, 光是涵義上就有所不同, 更不用說是正逆位了.

其中所引發的思考點, 是各元素裡所代表著各種特質的次元素, 似乎應該做更為細微的分述.

像是水元素, 聖杯五的水元素就和聖杯十的很不相同, 不同的水, 能做相同的解釋嗎?

將不同含意的元素混雜做解, 也容易導致解牌時的失準與誤判,

如此, 元素將無法正確地為牌義做輔, 更不用說能獨立成為占卜的方式了.

而且期間必須由卜師自行拿捏的部分過於自由心證, 而且觀點上若有偏差則易全盤皆輸.

 

為此, 我想著手的是, 將元素的各異特質詳細地加以劃分清楚, 並統整歸納.

說得簡單, 要做的全元素特質分類的工作將十分繁雜,

除了元素的本質外, 配合牌義所透露出的元素特質,

衍生原牌義所透露出的元素特質,

正逆位的元素特質,

配合問題狀況的元素特質,

大小牌所代表不同的元素特質,

具有特殊意涵的元素特質,

好與壞的元素特質區分,

此外還有搭配不同解牌論法的元素比重,

以及大小牌的元素份量的影響,

正逆位元素的內在與表相之間的互轉關係,

最高難度的恐怕是將不同元素重新排列組合的不同意義.

 

如此大大小小的區分統整, 僅以我一人之力不知能做到何種程度,

而且會不會因為我個人經驗及主觀角度而有所影響, 進而失之偏頗, 是我所顧慮的.

但我願意開頭, 先盡我所能地做出區分,

若有缺失之處還請同門各位不吝賜教, 多多提出寶貴的經驗與意見以臻完善的境地.

 

論及占卜, 給人的印象總是機率的結果.

準確度, 向來就是問卜者與卜師所共同追求的目標.

而機率要相等於準確, 聽起來似乎很天方夜譚, 但這卻是卜師必須施展魔術的地方.

要降低其中的或然率, 提高技術層面的智識, 也才能變出好魔術, 令人懾服.

 

經由一次次的占卜經驗, 除了理解不同的人生經驗外, 同時也必須是精進個人占卜技術的煉金石.

發現, 然後克服, 最後成長.

要推翻眾人對於占卜的刻板印象, 將不是獨人獨門獨派之事,

唯有集結眾人之心力, 才能將占卜技術如臻化境, 更上層樓.

透過不同經驗與角度的激盪, 總是會比一個人悶頭做要優秀太多.

我希望磨派的無視論是如此, 至少從這裡開始做起.

 

我起了頭,也在最近的占卜活動中起了頭.

與會的小龜老師, 小樹老師, Arthur老師, 以及掌門人磨子老師, 皆已有相同的共識.

好還要更好~將是我們持續下去的宗旨.

一起加油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y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